Databricks 挑战 OpenAI 与谷歌,微软抢先定义 AI PC 标准

Databricks 挑战 OpenAI 与谷歌,微软抢先定义 AI PC 标准

2024-03-28

大家好,欢迎收看河套 IT WALK 第 170 期。

Databricks推出了开源大型语言模型DBRX,直接挑战OpenAI和谷歌在AI领域的霸主地位。这为开源社区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新的可能性,有望推动AI模型生态开放多元化发展。微软率先定义了AI PC的标准,将本地Copilot和40 TOPS NPU性能定为关键指标。这是对云服务巨头的有力反击,若微软在终端渗透布局获得成功,将深刻影响下一代计算平台的格局。


Databricks 推出开源大型语言模型 DBRX,挑战 OpenAI 和谷歌霸主地位

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数据软件公司Databricks本周推出了一款全新开源大型语言模型DBRX,寻求在AI市场分一杯羹。

DBRX号称比目前主流的大型语言模型更快、更便宜且更高效。该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 Ali Ghodsi声称,DBRX在速度上是竞品的两倍,但成本大幅降低,并能提供与其它大模型同等的智能水平。

DBRX采用”混合专家”架构设计,通过整合多个较小的专家模型组件,实现更高计算效率。Databricks表示,这一设计使DBRX在语言理解、编程、数学逻辑等任务上超越部分竞争对手。

作为开源模型,DBRX希望推动AI模型的多元化发展。Databricks期望其他公司或团体基于DBRX模型进行定制化训练,打造专属AI系统。Databricks认为,开源路线有助于吸引企业客户构建自有模型,并可规避版权诉讼等法律风险。

尽管DBRX的技术数据和创新理念颇具吸引力,但真实表现仍有待时间检验。这款新模型的推出引发了行业关注,但要撼动现有技术格局,DBRX需要进一步证明跨领域应用价值和输出质量。(Business Insider)

微软率先定义 AI PC 标准:本地 Copilot 和 NPU 性能成关键

微软近期宣布了对AI PC的定义。在定义中,微软提出AI PC不仅需搭载40 TOPS(每秒万亿次运算)的神经处理单元(NPU)以处理AI任务,还必须配备本地运行的Copilot功能。这一标准是为即将到来的AI驱动Windows系统做好铺垫,同时也为NPU制造商之间的竞争注入了新动力。

微软表示,所有运行Windows系统的AI PC都将配备专门的Copilot密钥。Copilot将能在本地PC硬件上运行,为用户提供更流畅、高效的AI体验。虽然并非Copilot的所有功能都将本地化,但核心功能的本地运行将极大提升整体性能。

NPU,作为专门设计用于AI处理的芯片,是AI PC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TOPS作为衡量NPU速度的主要指标,数值越高意味着芯片的处理能力越强。除了速度,NPU的能效(每瓦特运算,或TOPS/W)也是衡量性能的关键因素。

微软为AI PC设定的性能标准不仅为未来的Windows操作系统奠定了技术基础,还预示着NPU市场将迎来一场激烈竞争。随着新操作系统的发布临近,NPU制造商将争相开发满足甚至超越40 TOPS标准的产品,以抢占市场先机。(XDA)


今天,我们既期待新生力量的不断涌现,终结少数家独大的AI生态现状;更期待硬件和软件的融合发展,端、云相互补充,进而构建起一个真正多元、开放、充满创新活力的大生态。只有如此,AI才能发挥最大作用,造福人类文明。

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好消息!!!

已经关注我们7天及以上的朋友们可以留言以及回复留言了,热烈欢迎大家围绕信息产业展开交流,让我们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如果对此话题感兴趣,欢迎扫码加入“共熵大家庭”,共同推动产业与标准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