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 AI 超算芯片问世,苹果收购 DarwinAI 加速生成式 AI 布局

全球最大 AI 超算芯片问世,苹果收购 DarwinAI 加速生成式 AI 布局

2024-03-15

大家好,欢迎收看河套 IT WALK 第 164 期。今天,AI技术的发展再次成为焦点。全球最大AI超级计算机芯片的诞生,不仅是技术创新的重要里程碑,也预示着AI计算能力的新纪元。苹果公司收购加拿大AI公司DarwinAI,这一动作加速了苹果在生成式AI领域的布局,显示了苹果在未来AI技术竞争中的雄心和策略。


全球最大 AI 超算芯片诞生

近日,Cerebras公司最新研发的全球最大计算机芯片WSE-3成为行业焦点。这块具有史无前例的4万亿个晶体管的芯片,标志着 AI 超级计算机技术的一大飞跃。

WSE-3芯片有8.5英寸见方,拥有90万个AI核心,计算能力远超前代产品WSE-2,功耗保持不变。作为对比,当前市场上最强大的英伟达H200 GPU拥有800亿个晶体管,与WSE-3之间的差距十分显著。

这块创纪录的芯片将被用于构建Condor Galaxy 3超级计算机,该计算机集合了64个Cerebras CS-3 AI系统,整体计算能力高达16 ExaFLOPS,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计算机,速度是现有最强超级计算机Frontier的8倍。

Condor Galaxy 3的目标是训练未来的超大规模AI系统,参数量达到了惊人的240万亿,是GPT-4模型的10倍。这种超级计算能力为AI技术的进步开启了新的可能。(Live Science)

苹果收购加拿大 AI 公司 DarwinAI,加速布局生成式 AI

苹果公司近日宣布收购加拿大AI公司DarwinAI,以进一步增强AI研发实力。DarwinAI擅长创造用于制造监控和高效AI系统的先进技术,此次收购标志着苹果在AI技术领域进一步深化。完成收购后,DarwinAI的网站及社交媒体账户均已关闭,核心团队成员,包括联合创始人Alexander Wong,已加入苹果AI部门,并担任关键职务。

苹果公司对此次收购的细节保持低调,仅表示这是公司战略的一环,并未透露具体收购目的和计划。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为了在AI技术竞争中追赶如微软、谷歌等行业巨头。苹果正积极开发大型语言模型,并计划在未来的iOS和macOS系统中融入更多生成式AI功能,以优化Siri、快捷指令、短信及苹果音乐等应用体验。

苹果特别强调,为保障用户隐私,AI功能将主要在本地设备上运行。DarwinAI在打造紧凑、高效AI系统方面的专长,将为苹果在这一领域的发展提供宝贵支持。此前,苹果CEO蒂姆·库克表达了公司在2024年引领生成式AI的雄心,此次收购DarwinAI无疑为苹果朝这一目标迈进了关键一步。(Mac Rumors)


随着AI技术在各领域的深入应用,我们可以预见一个更加智能化、高效化的未来,同时也期待行业内外对技术伦理和社会责任的深入探讨和合理引导。

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如果对此话题感兴趣,欢迎扫码加入“共熵大家庭”,共同推动产业与标准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