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速鸿蒙应用发展,黄仁勋预言五年内迎来人工通用智能

深圳加速鸿蒙应用发展,黄仁勋预言五年内迎来人工通用智能

2024-03-04

大家好,欢迎收看河套 IT WALK 第 157 期。

《深圳市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2024年行动计划》的发布,旨在加速鸿蒙原生应用的发展,进一步推动鸿蒙操作系统的生态建设。随着全球数字化转型的深入,超大型数据中心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9年达到1963.9亿美元,反映出庞大的数据处理需求和未来发展潜力。在AI领域,英伟达的CEO黄仁勋提出,人工通用智能(AGI)可能在未来五年内成为现实,这一预言揭示了AI技术发展的惊人速度。此外,英特尔发布了新的NPU加速库,致力于提升计算效率,助力AI和高性能计算的应用。


深圳发布行动计划,加速鸿蒙原生应用发展

3月3日,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支持开源鸿蒙原生应用发展2024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旨在加速鸿蒙操作系统原生应用的发展,设定了2024年的具体目标,包括确保深圳的鸿蒙原生应用数量占全国总量的10%以上,实现主要垂域的全面覆盖,以及鸿蒙开发课程的普及。此外,《计划》还提出建设两家以上专业产业园,推动发展超千家拥有鸿蒙开发人才资质的软件企业,以及稳健运营鸿蒙生态创新中心等。

《计划》鼓励企业拓展鸿蒙原生应用开发服务外包业务,目标是达到50万鸿蒙开发者规模,并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截至2023年底,深圳已有49家企业参与开源鸿蒙生态建设,推出133款产品,贡献11款软件发行版。开源鸿蒙社区已有250多家生态伙伴加入,230余款商用设备落地,这些设备覆盖金融、教育、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展现了鸿蒙原生应用在国内外日益扩大的影响力。(新华网)

超大型数据中心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预计2029年达1963.9亿美元

最新研究显示,全球超大型数据中心市场在2022年的估值为1391.1亿美元,预计将在2029年达到1963.9亿美元,2022到2028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5.92%。

5G网络的普及、云计算服务和应用的使用不断增加,以及AI、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推动了对超大型数据中心的需求增长。各国政府为吸引数据中心投资提供激励措施,例如税收减免政策,也推动了市场增长。此外,数据中心运营商开始使用可再生能源和无水冷却系统等技术,提高能源效率,减少环境影响。

北美和亚太地区是超大型数据中心的主要市场,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欧洲和中东等地区也将迎来数据中心建设的增长浪潮。(Globe Newswire)

黄仁勋:人工通用智能(AGI)可能在五年内出现

近日,在斯坦福大学举行的经济论坛上,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提出了关于人工通用智能(AGI)可能在未来五年内实现的观点。

黄仁勋指出,实现AGI的时间表主要基于对AGI概念的定义。如果以通过人类测试为标准,AGI的实现可能比预期更早。他对AI系统在未来五年内在各类专业测试中表现出色持乐观态度,甚至包括胃肠病学等高度专业化领域。同时,黄仁勋提及了科学界对人类认知过程描述的不同看法,这些差异可能对AGI实现的时间线产生重大影响。他还谈到了工程师在追求AGI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即缺乏对类人智能定义的共识,这使设定清晰的工程目标变得复杂。

关于支持AI行业扩展所需的基础设施,黄仁勋强调了建设更多芯片工厂的必要性,并指出,尽管AI芯片需求不断增长,但算法和处理能力的进步将平衡这一需求。他的观点与OpenAI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关于满足AI行业需求的类似看法相呼应。

随着英伟达市值达到2万亿美元,黄仁勋关于AI未来发展的见解具有行业内的重要影响。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朝着AGI的追求仍然是科技界的关注焦点。(路透社)

英特尔发布 NPU 加速库

英特尔最近推出了一个开源项目——NPU加速库,这款开发工具让搭载Meteor Lake处理器的AI电脑能轻松运行如TinyLlama这样的轻量级AI模型。这一创新主要面向软件开发者,不过,对具备一定程序设计背景的普通用户来说,也可以在自己的Meteor Lake设备上部署AI聊天机器人。

这个库现已在GitHub上向公众开放,英特尔软件架构师Tony Mongkolsmai甚至在X平台上提前分享了一个演示视频,展示了如何在一台配备Meteor Lake CPU的MSI Prestige 16 AI Evo笔记本上使用该库。尽管如此,要想将这一工具用于个人AI项目,你可能需要具备较强的Python编程知识。

目前,该库仅支持Meteor Lake CPU,但随着Arrow Lake和Lunar Lake等新一代处理器的推出,更多设备将能享受到这一技术带来的便利,预计将大幅提升AI性能,让更复杂的AI模型能在个人设备上顺畅运行。(tom’s Hardware)


科技创新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共同期待科技的进步,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如果对此话题感兴趣,欢迎扫码加入“共熵大家庭”,共同推动产业与标准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