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突破性技术亮相 MWC,英伟达开启 AI 工作流时代

高通突破性技术亮相 MWC,英伟达开启 AI 工作流时代

2024-02-28

大家好,欢迎收看河套 IT WALK 第 154 期。

今天,国家发展改革委的调研组对河套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聚集区进行了实地考察,预示着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和标准制定中的重要角色日益凸显。高通、英特尔和英伟达在 MWC 2024 上相继发布了多项突破性技术,从 5G 到 AI,这些创新展示了各公司在各自领域的技术实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组实地考察河套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聚集区

2月28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李青带领调研组对河套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聚集区进行了实地考察。此次调研主要目的是深入了解该区域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的发展情况,并评估《关于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先行示范区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中支持设立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措施的执行情况。调研期间,调研组参观了多个国际组织并听取了关于聚集区发展的汇报。目前,聚集区已建立起“6+1模式”的发展架构,提供了一个广泛的合作平台。此次调研展示了国家对国际性产业与标准组织建设的重视,并为促进国际产业合作及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共熵服务中心)

高通在 MWC 2024 上发布三项突破性技术

在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高通推出了三项划时代技术:配备 NB-NTN 卫星连通性的 Snapdragon X80 5G 调制解调器、包含超过75种为 Snapdragon 处理器优化的 AI 模型的 Qualcomm AI Hub,以及支持 WiFi 7、蓝牙和超宽带(UWB)技术的 FastConnect 7900 芯片。Snapdragon X80 调制解调器以高达10 Gbps的下载速度为亮点,支持广泛的蜂窝技术和频率范围,并包括 AI 增强的性能提升等先进功能,预计将广泛应用于多种设备,商业发布大约会在2024年下半年。

Qualcomm AI Hub 旨在简化移动应用中 AI 技术的实施,它提供了一个包含各种任务和语言的预优化 AI 模型库。这些模型适用于广泛的高通平台。

FastConnect 7900 芯片基于上一代产品进一步发展,新增了 WiFi 7 功能、蓝牙5.4技术和 UWB 精准室内定位。它的功耗比上一代低40%,适用于包括智能手机和 VR/XR 头戴设备等多种设备,预计也将在2024年下半年上市。(高通)

全球仿生机器人市场规模将飙升,预计2030年达63亿美元

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全球仿生机器人市场预计将从2022年的13亿美元飙升至2030年的63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22.3%。在这一显著增长中,轮式驱动仿生机器人预计将以19.5%的年均增长率增长,至2030年达到34亿美元,而双足机器人市场则预计将以26.3%的年均增长率增长,成为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

仿生机器人在个人助理、护理、娱乐和教育等多个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其中个人助理和护理应用领域的需求特别强烈。在全球范围内,美国以2022年市场规模达4.308亿美元领先,而中国预计将以26.7%的年均增长率迅速增长,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78亿美元。此外,日本和加拿大也预计将分别在2022至2030年间实现17.5%和21.9%的年均增长率。在欧洲,德国预计将以约20.9%的年均增长率增长。

这一增长背后的驱动力主要是仿生机器人技术的进步,尤其是 AI 和机器学习、情绪计算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应用,这使仿生机器人更加智能化和人性化。仿生机器人在医疗、教育、银行、酒店业以及紧急响应等领域展现出巨大潜力,从协助医生进行手术到为老年人提供护理服务,再到在危险环境中执行救援任务。

尽管仿生机器人市场前景广阔,但技术成本高、伦理问题和法律法规的不完善等挑战依然存在。为了促进该技术的健康发展和广泛应用,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积极研发技术并制定相关政策规范。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仿生机器人将为人类社会带来更多的便利和福祉,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工作。(PR Newswire)

微软携手法国 AI 新星 Mistral,共拓生成式 AI 新领域

近日,微软宣布与法国创业公司 Mistral AI 建立 AI 合作关系,旨在拓展 AI 技术来源,并降低对 ChatGPT 开发商 OpenAI 的依赖。成立不足一年的 Mistral AI,凭借其高效、低成本的 AI 系统开发能力,迅速获得微软认可。双方合作的财务条款并未公开,但微软明确表示,对 Mistral AI 的投资远小于对 OpenAI 的巨额投资。

Mistral AI 近期推出了聊天机器人“Le Chat”测试版,并发布了与 OpenAI 的 GPT-4 等模型竞争的大语言模型“Mistral Large”。该模型将通过微软的 Azure 云平台提供服务,同时,Mistral AI 还与亚马逊、谷歌等主要云服务提供商展开合作。

Mistral AI 由前谷歌和 Meta 研究人员创立,自成立以来迅速吸引了大量投资,估值达数十亿美元。该公司倡导 AI 开发的开源策略,但核心模型“Mistral Large”不开放源代码。此外,Mistral AI 还公开反对欧盟对生成式 AI 系统基础模型施加限制的提案,呼吁创造一个更加鼓励创新的环境。(财富)

英特尔在 MWC 2024 上发布最新处理器技术,聚焦 5G 和 AI

在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英特尔发布了最新处理器技术,主要聚焦于提高基础设施和 AI 工作负载的效率及性能。英特尔计划于2025年推出 Granite Rapids-D 处理器,作为 Ice Lake-D 的后续产品,将针对边缘计算方案进行特别优化,包括效率提升和 vRAN Boost 优化。同时,英特尔宣布将在2024年下半年推出第六代 Xeon 系列,即 Sierra Forest,配备高达288个效能核心,旨在为 5G 网络提供更高效的服务。

Sierra Forest 采用了全新的 E 核心架构,专为云原生和容器化环境设计,通过高效的芯片组合和可扩展的架构,预计将大幅提升性能。英特尔承诺,通过其 5G 核心的基础设施电力管理应用(IPM),能显著降低能耗。

英特尔继续推动“AI无处不在”战略,通过 vRAN AI 开发者套件,促进 AI 在 vRAN 管理中的应用,以优化和扩展 5G 网络服务。(Anand Tech)

英伟达发布全新 Ada 系列笔记本电脑 GPU,开启 AI 工作流时代

近日,英伟达发布了全新 NVIDIA RTX 500 和 1000 Ada 系列笔记本电脑 GPU,旨在为移动工作站提供强大的 AI 加速能力。新一代 GPU 采用了 Ada Lovelace 架构,并搭载了第三代 RT 核心、第四代 Tensor 核心和 Ada Generation CUDA 核心,可大幅提升性能和效率。

与上一代相比,RTX 500 GPU 的生成式 AI 性能提升最高可达 14 倍,可显著加速照片编辑、3D 渲染等工作流程。第三代 RT 核心可提供高达两倍的光线追踪性能,带来更逼真的视觉效果。DLSS 3 技术可通过 AI 生成高质量画面,进一步提升游戏和应用程序的性能。

英伟达新一代 Ada 系列笔记本电脑 GPU 的发布,将为移动工作站带来革新性的体验,助力用户在任何地点释放 AI 的强大潜力。(AWN)


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如果对此话题感兴趣,欢迎扫码加入“共熵大家庭”,共同推动产业与标准进步!